中科七星基地 爭議聲中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七星基地 爭議聲中通過環評

2006年07月02日
摘錄自7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多時的中科七星基地環評案,30日經環評會議以10票對8票「有條件通過」,有環保團體及環評委員直指環保署、農委會介入關說施壓,部分環評委員並憤而集體退席抗議,要求環保出身的環保署長張國龍下台。

21名環評委員包括官派代表7人、專家學者14人,國科會代表迴避表決未出席,環保署長張國龍則不參與投票,主張開發與從嚴審查的兩派爭論不休,最後以10比8票、1票廢票有條件通過,環評委員鄭先祐憤而當場請辭,環評委員李根政、周晉澄、郭鴻裕等人也怒而退席抗議。李根政氣憤難平地表示,投有條件通過者,大多是從未參加審查會的官派立委,行政院之手已經伸進環評會,環評過關將讓台中3條溪流死亡。

對於中科七星基地環評有條件審查通過,中科籌備處主任楊文科表示,進駐廠商友達光電已同意依審查條件每年提列「環境會計帳」及「建立健康風險保險機制」,是首創先例,友達預計最快在今年8月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