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熱切推銷黃豆 阿富汗不領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熱切推銷黃豆 阿富汗不領情

2014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8日台灣醒報阿富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富汗的貧窮導致人民常出現營養不良情形,過去4年來美國投入3千4百萬美元,企圖透過黃豆種植與加工技術轉移、訓練烹調等方式,讓黃豆成為補充蛋白質的營養來源。卻因當地氣候因素,及民眾接受度不高,導致成效不彰,計畫也將隨著年底美軍撤退而中止。

美國農業署2011年在阿富汗推動「黃豆計畫」,大至更新灌溉設備,小至教導主婦如何使用黃豆粉,希望增加當地蛋白質攝取量。但阿富汗因夏季短,並不適合黃豆種植,2011年第一批種植的黃豆,在收成前因為早秋落雪而凋萎,不但150萬美元成本付諸流水,也重挫農夫信心。

雖然美國也提供加工技術轉移,協助增設黃豆加工廠,但工廠運作需要4500公噸黃豆,阿富汗產量卻不到3%,每年得另外花2百萬美元進口黃豆。而且工廠負責人也指出,黃豆並非阿富汗的傳統食物,黃豆與再製品少有銷路,許多人紛紛變賣設備或關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