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紅阿公店溪 中油幹部涉偷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染紅阿公店溪 中油幹部涉偷排

2014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7月30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雄檢103年6月接獲高雄市環保局通報,阿公店溪屢遭染紅,即指派檢察官指揮環保單位及警方成立專案小組沿阿公店溪清查,發現九孔橋下箱涵洞內有2支不明管線,且有排放廢水痕跡,經採集廢液檢測驚見偷排廢液PH值小於1,屬強酸性廢水。

專案小組趕往位於燕巢區的長昱公司,以及涉案人高雄市岡山區、楠梓區住處等處所搜索,帶回曹慶發等6人訊問,其中長昱公司陳姓等5名員工均坦承犯行,並指證受曹慶發指使所為,被檢察官諭令分別以新台幣10萬至30萬元不等交保。

檢察官調查發現,曹慶發是中油林園第四輕油煉解廠副領班,長昱公司是他私下在外開設的,任意傾倒腐蝕性強酸有害事業廢棄物,9年來不法獲利新台幣3000萬到4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