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黑心商人 知名食品大廠轉營有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當黑心商人 知名食品大廠轉營有機

2014年08月01日
本報2014年8月1日桃園訊,鄒敏惠報導

近年頻頻傳出食安風波,食品藥物管理署前(30)天才公布上月稽查大豆製品工廠的結果,據聯合報報導引述,每抽查21家工廠,就有16家不符規範,違規項目多是防腐劑、殺菌劑等添加物超標。

但除了黑心廠商之外,仍不乏食品加工大廠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老牌的果醬廠商「五惠」和以脆果子聞名的「豆之家」兩大食品加工廠,便因參與里仁公司的「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誠信互助」社會企業模式,改變企業經營方針,開發出業界首款不添加色素、香料、防腐劑的果醬與鮮果乾。

有機耕作。

雖然過程辛苦,但因里仁主動買下本來要報廢的測試樣品,展現相挺誠意,讓廠商沒有開發成本暴增的後顧之憂,因此五惠逐步將所有果醬都更新為不含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的配方;豆之家也決定改以「五大無添加:無防腐劑、無漂白劑、無人工色素、無人工香料、無糖精」為全系列商品的新標準。

里仁經理韓敬白表示,為了消費者的健康,生鮮蔬果都要求不施用農藥化肥;拿來做加工,當然也要盡量減少使用食品添加物。但即便是經驗豐富的五惠及豆之家,也要歷經挫折不斷的摸索過程。

豆之家食品工廠。

韓敬白說,「拿掉業界慣用的色素、香料、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水果原料的比例必須大幅增加,才能呈現果醬的飽滿香味與口感;鮮果乾的製程更需透過提昇設備來突破。確立了嚴謹用心的食品上架標準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除了支持農友有機耕作,五惠及豆之家更在里仁理念的影響下,大筆投資廠房設備。五惠已完成選址,計畫兩年內啟用國內第一間GMP、有機雙重認證的果醬工廠;豆之家則不惜花重金打造加工設備,就是為了更有效利用農民栽種的有機水果,減少食材浪費,並在食品加工上守護消費者的健康。

在過去幾年多次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中,五惠和豆之家因配合里仁食品添加物規範,得以安然度過。豆之家表示,有了幾次的成功經驗,會在有機加工食品這條路上繼續前進,也希望能與更多有機農友合作。如此不僅是為了食品安全把關,也是以水果加工的專業來幫助農友,進而找回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的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