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管線資訊不公開 環團憂有下個未爆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管線資訊不公開 環團憂有下個未爆彈

2014年08月01日
本報2014年8月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昨(1)日凌晨發生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造成全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工安意外。有民眾在網路上公開高雄市地下管線圖片,密密麻麻的大小石化管線,就埋在自家的路面下。

「全台還有多少未爆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石化區周邊居民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安檢高雄所有地下石化管路,並公開全台石化煉油地下管線的配置,讓民眾對於風險有知的權利。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出整體產業結構問題,他們沈痛指出:高雄的產業,還要繼續往高風險的石化業來發展嗎?

g0v套疊潘建志醫師所提供的管線圖,粉紅色為輸往仁武大社的石油氣管線,咖啡色為瓦斯管線,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公共管線查詢系統

高雄市地下密布石化管線  環團:應儘速公開資訊

高雄市是台灣石化工業分布於市區面積最大的縣市,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從北高雄的後勁、楠梓、大社、仁武,往南到大寮的大發工業區、前鎮儲運所,再到南高雄的林園、小港、大林蒲,這些地區的石化地下管線複雜而相連。

他說,這些密密麻麻的石化管路是本次發生氣爆的主因。政府應盡快公佈管線,避免其他潛在受災區再有未爆彈發生意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中央與地方應向全民公開全台石化工業區的管線配置。攝影:李育琴。

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前鎮之前就發生了非常多的石化工安意外。這次意外,很多人都在找,到底自家附近的瓦斯管線和石化管路距離多近?但是沒有人知道。

「這個時候是最需要資訊公開的時候,」王敏玲說,但包括高雄市公共管路查詢系統、以及全台的石化管線管理資訊系統,這些資訊都是封閉的。

根據「石油管理法」第32條規定,石化業者應把管線配置資料交給主管機關,建立管線管理資訊系統;此外,石油管線每年應定期檢測,並將檢測結果送交主管機關檢查。但王敏玲說,這些資料民眾都無法查知。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向全民公開目前全台密度最高的石化區位置、可能的風險,而相關救災防災的應變措施為何?李根政說,「這些石化區周邊到底是否安全?如果管路老舊、滲漏,管路系統又不公開,未來會不會有災難?」

「石化工業不應再擴張!」王敏玲表示,政府應全面從嚴安檢全台石化廠地下管線,要求業者汰換改善,盡快要求廠商提前除役老舊石化廠設備,並公佈全台石化業規模縮減時程表。

石化防災應變失靈  4小時找不到問題根源

除了資訊封閉,化學防災緊急處理系統也出現大問題。李根政表示,昨晚氣爆意外發生前歷經了4小時,政府還無法找到石化管線的洩漏問題,究竟石化工業區地下管路發生問題時,政府有無防災能力?

長期研究林園工業區問題的楠梓國小老師蘇義昌說,18年前,中油管線就在前鎮區發生氣爆意外。這次意外直指李長榮化工的管線漏氣,造成丙烯洩漏到地下水道引發氣爆。

主要石化管線圖(蘇義昌提供)

蘇義昌表示,政府的石化防災應變辦法失靈!石化管線資訊完全不公開,公部門彼此也沒有聯繫,因此第一時間消防單位未能判斷是石化重災,最後造成消防人員死傷慘重。若知是石化災害,應有更審慎的處理方式。

他說,「石化廠都說用高規格儀器和設備防止災害,每次要蓋新廠都說沒問題,但是後勁一天到晚氣爆,大林埔也經常洩漏。」他表示,政府應好好審慎評估石化產業。

全台潛在受災區應進行評估  避免下一個未爆彈

李根政說,這些都是沒有經過都市計畫通盤考慮,就拼命擴張石化業的結果。他呼籲不應再增加任何新設石化廠。

然而高雄新增石化工業的腳步卻未曾稍減,目前大林蒲與鳳鼻頭附近就要新設中油台耀石化廠,距離大林蒲社區和當地幼稚園僅不到90公尺,鳳鼻頭反台耀污染自救會總幹事黃義英擔心,如果石化管線發生氣爆,大林蒲恐會滅村。

李根政表示:「政府長期擺爛,陷人民於不顧。」他希望不要只看受災區域現在面臨的問題,應看到周邊或全台灣的風險,全台潛在的受災區都要趕快進行評估,讓人民知道風險所在、採取行動。否則,不知道哪裡是下一個未爆彈。

高雄石化工業區位置(藍色標示)。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