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總理首訪尼泊爾 印度與中國水電角力成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總理首訪尼泊爾 印度與中國水電角力成焦點

2014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8月3日 BBC中文網 尼泊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總理莫迪抵達尼泊爾開展兩天訪問,成為17年來首位正式訪問尼泊爾的印度政府首長。莫迪此行將尋求擴大印度與尼泊爾雙邊經貿往來,尤其是尋求就援建當地水電站達成協議。

觀察人士稱,莫迪希望能在中國的強大影響下爭取更多南亞小國支持,更希望在尼泊爾水電開發上「收復失地」。

目前,尼泊爾已裝設的水電發電總量為600兆瓦。中國正在翠蘇裏河援建一座60兆瓦水力發電站,另在塞蒂河合資16億美元修建一座750兆瓦的水電站,預料在2019年12月落成。
據估計,源自喜馬拉雅山脈的眾多喘急河流蘊藏著4.2萬兆瓦的發電潛力。

然而,觀察人士指出,莫迪此行希望與柯伊拉臘談妥的合作協議在尼泊爾內部遭遇反彈。當地政客擔心,合同將讓印度取得尼泊爾能源的控制權,阻止中國等國家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