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質疑中油 假油管掩護石化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委質疑中油 假油管掩護石化管

2014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8月6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長陳菊宣布行經災區的3條石化管線將不恢復使用,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若放棄石化管線,改用化學槽車運送原料恐怕更危險,業者會希望高雄市另外提供適合的管線路徑。

此外,這次氣爆原因指向石化管線經過排水箱涵造成鏽蝕破損引發災害,到底是先設管線還是先設箱涵?包括中央和地方都不清楚。

立委管碧玲也進一步提出質疑,中油自行公布的16條各種管線,最早都是用公共油管名義申請路權,但如今被變成掩護非法的私人公司石化原料輸送管.而且都市計畫法令根本不允許輸送石油與石化原料的管線通過住宅區與商業區,主管機關難道都不知情?

中油對此表示他們申請設立的管線有很多種,包含石化管以及油管,受福聚公司委託埋設的4吋管本來規劃就是要輸送丙烯。而經濟部對於管碧玲的質疑回應表示,將會進一步確認與查證,目前暫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