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水源里民憶…27年前 圍廠450天趕走榮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水源里民憶…27年前 圍廠450天趕走榮化

2013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8月6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7年前,新竹市水源里里民在新竹李長榮化工廠前搭棚,圍廠450天,合力把當時造成新竹空氣、地下水汙染的工廠趕跑,老人家、年輕人不分日夜守護,居民回想起這段日子,直稱是「棚下維持一千歲(聚集現場年長者的總歲數)的歲月」。

新竹榮化工廠面積達5.25公頃,製造甲醇、三聚氰胺、防腐劑等,並偷倒馬福林廢水,害得附近耕種農夫光腳下田,雙腳慘遭化學物質灼傷、紅腫潰爛,居民不敢飲用當地的水,憤而群起抗議,長期在工廠門口搭棚居住,「住到工廠搬家為止」。

當年連諾貝爾得獎人李遠哲、新竹前市長林政則、蔡仁堅、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都是協會會員,支持抗議,才能完成李長榮化工遷廠的艱困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