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禁煤仍不足以淨化空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北京禁煤仍不足以淨化空氣

2014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8月4日美國之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緩解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北京市政府近日宣佈將在2020年前禁止使用燃煤以改善空氣品質。環保專家説,儘管這是一個積極性做法,不過中國龐大的能源消費總量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因素,政府要改善污染情形不但須嚴格執法、限制能源消費量、增加清潔能源的使用,還必須加強能源的有效運用才能奏效。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中國環境論壇項目主任吳嵐(Jennifer Turner)説:「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現在有些部分無法實施,而且在執行上也遇到許多挑戰,例如單單只是對能源消費設限這一項,現在也只有設定目標而已,並沒有法律上的約束力,就算人們不遵守也沒有罰則。」

北京市環保當局表示,隨著近年北京燃煤消費量連續下降,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也大幅下降,不過由於北京在2012年的煤炭用量仍然佔了能源消費總量的25.4%,政府希望通過有效措施能讓煤的用量在2017年降到1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