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燒外縣市垃圾 宜蘭利澤焚化廠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代燒外縣市垃圾 宜蘭利澤焚化廠惹議

2014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2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利澤焚化廠每天處理外縣市垃圾超過200公噸,多位縣議員憂心造成空氣汙染,危及縣民健康,縣長林聰賢昨天(11日)赴議會做專案報告,強調會嚴格控管焚化爐的空氣品質,絕不會收有害的廢棄物來燒。

1997年興建利澤焚化廠的設計處理容量是每天600公噸,但宜蘭縣資源回收有成,到2005年底,家戶垃圾量降為每天僅250噸,無法達到商業運轉規模。縣府與花蓮縣簽訂合約,每天代燒至少100噸垃圾,也允許民營廠商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壓低垃圾處理成本。

議長張建榮說,縣府應以好山好水為重。縣議員吳福田與沈德茂反對收外縣市垃圾來燒;吳宏謀認為,垃圾減量是縣民努力的成果,怎麼會收外縣市來燒,增加對自己的傷害?

但冬山籍縣議員游祥德說,若外縣市垃圾不能來,冬山鄉1年至少要增加4千萬元垃圾處理費,非公所能負擔,「不要只想自掃門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