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包管線致爆 中油沒學到教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箱涵包管線致爆 中油沒學到教訓

2014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氣爆肇因於丙烯管線穿越「幽靈箱涵」,受腐蝕後氣體外洩釀禍,這跟19年前,板橋氣爆原因如出一轍;當年行政院就要求中油,清查轄內有無類似排水箱涵與油氣管線相交錯情事,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指如今重蹈覆轍,中油難辭其咎。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板橋氣爆事件後,中油請地方政府和中油合作,針對地下箱涵與管線經過處進行會勘,但高雄出事的地下箱涵是「幽靈箱涵」,是不同的兩件事,沒人知道那裡有地下排水箱涵。

對此,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高士峯批評,台灣的工程施工界面沒有整合好,瓦斯、電信、石化等業者與下水道各做各的,再加上施工時不能動到政府機關相關設備,有些業者就會便宜行事,讓管子沿著箱涵走。

高士峯認為,最終解決之道,應由政府建立共同管溝,除了新開發地區、重劃區等外,舊有管線也應逐步全面更新,政府可循序漸進編列預算,比照歐美國家將共同管溝建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