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索羅門群島決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平面上升 索羅門群島決遷村

2014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8日台灣醒報索羅門群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索羅門群島陸地僅超過海平面不到2米,有滅頂危機,目前已決定遷村,成為第一個有系統搬遷的太平洋島國。

據《科學美國人》期刊報導,喬伊索省會位於海岸邊的環礁島塔羅島上,鎮上約1千人,目前面臨最急迫的遷村問題,島嶼僅超過海平面不到2米,經常受熱帶氣旋和地震引發的海水暴漲與海嘯侵襲,加上海平面上升,專家預估情勢會更加險峻惡化。有感繼續居住的風險增加,遷移計畫勢不可擋,喬伊索海灘社區團隊諮詢由澳洲政府籌組的顧問團,請教工程師、科學家和規劃師,共同協調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影響的最佳因應方案。

會議中決定,短期內將採取防災措施,並在相鄰的主要大陸上建立一座新城鎮,人口將會分階段遷移至該區。喬伊索省會省長傑克森克洛伊15日發表聲明表示,該計畫將會遵循傳統做法,與民溝通、傾聽民意、反映民願,接著再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