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降水量為十年來最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今年降水量為十年來最少

2014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4年08月22日 人民日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華北主汛期期間,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累計降水量為63.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33.4%。今年北京降水量僅有41.4毫米,偏少66.9%,為2004年以來最少。

據國家氣候中心氣候監測室主任李清泉分析,華北地區「七下八上」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三成以上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華北地區中高層受弱脊控制,下沉氣流不利於降水產生,冷空氣活動也較弱;另一方面,在低層受季風偏弱影響,從南海及西北太平洋輸送至華北地區的水汽異常偏弱。 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介紹,8月以來,中國氣候開始受到厄爾尼諾影響。近期中國東部降水呈現「南多北少」特徵,和赤道中東太平洋的厄爾尼諾狀態有一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