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最大冰河下火山 偵測到地下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最大冰河下火山 偵測到地下爆發

2014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5日自由時報冰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冰島最大冰河瓦特納(Vatnajokull)之下的巴達本加火山(Bardarbunga volcano),23日被偵測到發生小規模地下爆發,當局一度擔心火山即將大爆發,發佈最高等級的紅色警戒。

後來,冰島氣象局(IMO)透過網站表示,專家透過空中監視觀察3小時後研判,現階段並無跡象顯示有持續的火山活動。24日凌晨,IMO偵測到巴達本加火山附近發生兩起規模5地震,稍後宣布調降為橘色警戒。

冰島頂尖的地球物理學家之一古德穆德森(Magnus Tumi Gudmundsson)告訴當地公共電視台Ruv,他無法斷言不會有事發生,但在冰河下的爆發後顯然沒有冰融跡象,岩漿可能還沒有來到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