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轉電鍍廠 和美居民促撤銷搭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工廠轉電鍍廠 和美居民促撤銷搭排

2014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6日聯合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和美鎮糖友里一家化學工廠申請轉型電鍍工廠,引發當地居民疑慮,2百多人連署陳情,昨天(25日)要求鎮公所撤銷核發搭排許可;鎮公所主任秘書丁信功說,將再次審查電鍍工廠環保設施證明文件,如果符合規定,鎮公所沒理由撤銷。

彰化地檢署大力查緝和美鎮電鍍工廠偷排汙染農地,多家電鍍工廠歇業,造成彰濱工業區電鍍專區的工廠訂單接不完,糖友里1家化學工廠把握時機改做五金電鍍,獲得縣政府建設處、環保局核發證照,地方居民獲知後,散發傳單並連署呼籲重視汙染問題。

縣議員尤瑞春表示,那家工廠位在糖友里2千多名居民的社區,附近有自來水公司深水井,基於防患未然,縣政府不應同意申設電鍍工廠,鎮公所不該核准搭排,萬一工廠日後不慎排出廢水,搭排流入灌排合一的渠道,遭殃的是數百公頃農地。

糖友里原擬舉辦公聽會,後來發現只要鎮公所不同意搭排,可降低汙染風險,因此居民決定要求鎮公所撤銷核發搭排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