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女王頭 台大團隊4工法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女王頭 台大團隊4工法試驗

2014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8月29日聯合報萬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享譽國際的野柳女王頭因頸圍越來越細,估計5到10年內恐有斷頭危機,北觀處委請台大教授研發奈米塗料補強技術,期望能延緩女王頭壽終正寢的時間。28日上午研究團隊分別以4種工法,針對女王頭周邊的4顆蕈狀岩進行臨床實驗,最快試驗半年後會討論4種工法的優缺點,找出最適合的補強方法。

謝國煌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奈米塗料,並混合從野柳地區採集而來的蕈狀岩碎屑,調配出和女王頭色調相近的奈米塗料。

謝國煌說,根據實驗室的測試結果,防水層只要達到3層以上,就可提高岩石的抗壓力,大約每平方公分可承受500公斤的力量,可抵擋17級強風及7級強震,而補強層可以讓砂子滲透到岩石深處,增強厚度,但岩石外觀會較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