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邊溼地滯洪池 試驗成效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林邊溼地滯洪池 試驗成效佳

2014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9月4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8月雖然沒有任何一個颱風侵台,但目前仍是汛期,也有專家預測9月秋颱會較強,防汛工作仍不可鬆懈。屏東林邊在八八風災時慘淹,災後利用鄉內溼地,發展出一套特別的防汛計畫,減少淹水情形,經過幾次颱風大雨測試,成效頗佳。

林邊境內有大面積的溼地,主要分成2塊,包括國3林邊交流道兩側20多公頃的「鎮安溼地」,及台17線以南30多公頃的「田厝溼地」。

這兩大溼地原本也只是被當成廢耕農地閒置,直至八八風災後,縣府和林邊鄉公所才將溼地納入整體防洪計畫,當成滯洪池。操作模式是,雨季或颱風來臨前,出動抽水機將溼地內的水排出,降低水位,等到暴雨來後,就能達到滯洪功能。

溼地除了在汛期降低洪峰量及延長洪峰到達時間,平日也具備生態水池、雨水回收、景觀休憩、補注地下水層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