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垃圾再利用 效率高達99%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垃圾再利用 效率高達99%

2014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9月4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平均每人每年製造超過0.5公噸的垃圾,單是瑞典平均也有461公斤。不過,瑞典推行一系列垃圾回收與再利用的措施,不僅成功讓超過99%的垃圾再次被利用外,也可提供當地數10萬戶家庭電力所需。

據瑞典廢棄物管理公關主任安娜卡琳‧古里朴威表示:「當垃圾被丟進掩埋場,會溢散出甲烷和許多其他溫室氣體,這些氣體對我們的環境有害。」瑞典已開始致力減少垃圾掩埋量,並想盡辦法重新利用這些廢棄物。

雖然也有人質疑焚燒垃圾會將汙染釋放到空氣中,不過瑞典的垃圾焚燒站卻不會有這種問題。有別於傳統在開放空間焚燒,瑞典的焚燒站都有裝設複合過濾設備,可以大幅減少排放出去的有毒物質與煙塵,避免汙染空氣。

即便垃圾再利用率已經達99%,剩餘的1%仍然是關注的議題。因為這1%無法被回收利用,也不可燃的廢棄物,包括了瓷器、石棉和建築廢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