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以社論關切餿水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加坡媒體以社論關切餿水油案

2014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隔29年,台灣再爆發餿水油嚴重食安事件,也引起新加坡社會的關注。在此事件中雖然新加坡未受衝擊,但9月10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在社論中指出,台灣社會的人情味或許濃於中國大陸,社會秩序更為良好,但餿水油並非台灣首宗食品安全事件。

社論內容中分析,在一定程度上,食安事件是現代社會不易避免的生活風險,快節奏的生活提高對方便食品的需求,為了降低成本而產生的細緻化分工,削弱廠商對產品原料和品質的管控;而科技的發達,則降低了不肖商業行為的門檻。

社論認為,商家的守法,要來自健全有力的法治環境,台灣在這方面應再加強監督和執法。食品安全是公共利益,最終的責任還是要落在行使公權力的政府身上。自由市場重利不重義,只能靠政府保障社會免受其傷害,要做到讓商家不能也不敢黑心,才能真正杜絕食品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