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翡翠蓄水量滑落 水利署︰期待週末鋒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翡翠蓄水量滑落 水利署︰期待週末鋒面

2014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7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4年夏、秋之際颱風少,加上近一個月未有大雨,供應新北市近4百萬人口飲用水源的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水情皆受影響,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兩座水庫目前的有效蓄水量均較2013年同期下滑16%至21%;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目前距離限水還早,除非10個月完全不下雨,否則應不致限水。

不過,受到降雨不足的影響,新北市板橋區浮洲人工濕地土質嚴重乾裂,加上上游水庫排砂造成淤積,濕地陸域化問題嚴重。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預計緊急從大漢溪取水引入濕地,恢復濕地樣貌。

諶錫輝也說,浮洲人工濕地因鄰近有土城、華江截流站,加上近年污水接管率提升,所負擔的污水處理功能漸漸減少,未來規劃讓包括浮洲人工濕地在內7個大漢溪右岸濕地轉型,營造為生態環境教育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