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西線管道項目引起環保人士擔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中西線管道項目引起環保人士擔憂

2014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7日美國之音莫斯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與中國正在談判中的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引起環保人士批評。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最近發表的新聞公報説,很可能將在11月份簽訂合同的俄羅斯與中國的西線天然氣管道,也被稱為「阿爾泰天然氣管道」項目將破壞自然野生環境,同時會降低阿爾泰地區的歷史文化價值。

西線天然氣管道將經過俄羅斯阿爾泰共和國的阿爾泰金山野生公園。位於中亞和西伯利亞交界處的阿爾泰金山,多年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

除了綠色和平組織外,俄羅斯世界野生自然基金會,阿爾泰地區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環保組織也對西線天然氣管道表達了不安。俄羅斯能源巨頭天然氣工業公司表示,他們知道環保人士的關注和擔憂,但現代高科技能保證在西線天然氣管道的施工中不破壞環境。

中國新華社説,西線天然氣管道是不久前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討論的焦點議題之一。合同或在11月簽署,習近平期望雙方能儘早啟動這個項目。

中國總理李克強預計將在下個月中上旬訪俄時討論雙方能源項目。讓各界關注的是,西線天然氣管道合同是否會在普京總統11月訪華出席亞太經合峰會時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