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廢水來源 美華盛頓州讓狗狗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查廢水來源 美華盛頓州讓狗狗來

2014年09月22日
本報2014年9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保用犬公司Environmental Canine Services的環保犬9月初的一個工作天,馴犬師與莫莉和康娜兩隻狗在美國華盛頓州布雷默頓市,沿著東邊溪流搜索,尋找水源裡不該有,但是牠們很愛聞聞嗅嗅的東西─大便。

美國華盛頓州基沙普郡公共衛生處引進環保用犬公司Environmental Canine Services的環保犬,搜索暴雨雨水污染。專員Whitford表示,這是該郡首度使用犬隻來檢驗水污染。

Whitford指出,他們聽說加州與東岸已成功使用環保犬,因此也想在這裡試試看牠們是否可幫忙找出污染源。此外,如果能先找出被污染的排水道,在田野中的搜索也會更有效率。

非法汙水管線 化糞池滲漏 犬隻可快速定位

該公共衛生處對溪流、湖泊和海灣水岸線進行全年的採樣以檢測細菌,但等待檢測結果需要時間,而這些嗅探犬隻可加快找尋污染和其源頭的過程。細菌測試會顯示糞便或大腸桿菌的存在,但無法區分人類和動物的糞便。而這些狗被訓練成只有遇到人類糞便時才會以躺下來示意。

環保犬當天已經在華盛頓路的下水道口躺了下來。「他們嗅到了一些東西。」Jones解釋。因為岸邊剛好有渡輪抵達,正在進行上貨作業,為確保環保狗和管理員的安全,搜索過程只好宣告暫停。

環保用犬公司的主管表示,這些狗可迅速找到污染源,通常是個滲漏的化糞池、一條破裂的污水管線、暗管、或不慎連接到雨水排水系統的汙水管。一旦發現受污染水源,特別是會流入當地河流、湖泊及海灣的人類糞便污染,它們會與馴犬師一起沿著河流逐步找到源頭。

確保水質 公部門不惜重金做檢驗

公共衛生處也會把水樣本到華盛頓大學的塔科馬都市水資源中心,檢驗是否有人類糞便中會出現的化學物質,如咖啡因、成藥、消化副產物。檢驗至完成並送回公共衛生處可能需要長達一個月的時間。

除了會把汙水樣本送去檢驗細菌含量外,公共衛生處也會作化學物質檢驗,即使後者的質檢驗費用貴上很多。一般來說每個樣本的化學物質檢驗費用,是細菌檢驗費的20倍以上。只是,要作化學物質檢驗,才容易判斷什麼樣的排泄物追蹤方式是最有效的。

官員指出,即便化學物質檢驗費用比較貴,但其中比較便宜的項目,他們就會多做幾項,畢竟水域是民眾包括孩童戲水的所在,保障公共衛生,不讓人們生病是最重要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