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捕鯨委員會未通過大西洋鯨魚保護區提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捕鯨委員會未通過大西洋鯨魚保護區提案

2014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於18日於在斯洛維尼亞召開會議,巴西等國在會上提出,在大西洋南部建立一個鯨魚自然保護區,但該提案未獲多數同意。

在大西洋南部建立一個鯨魚自然保護區的提案由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南非提出,在會上雖獲得出席國家3分之2的支持,但沒有達到通過提案所要求的75%贊成的門檻。

另一方面,針對日本企圖恢復在南大西洋以科學研究名義捕鯨的提議,委員會通過一項進一步加強規範以科學研究為目的捕鯨的決議,取得正面進展。該決議獲得歐盟、美國、澳洲及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支持,從事捕鯨活動的主要國家日本、冰島、挪威、俄羅斯等國投了反對票。

根據國際法庭3月的一份判決,日本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捕鯨活動事實上存在商業捕鯨行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僅2013年,日本就以科學研究名義捕殺417頭鯨魚,而全世界當年的鯨魚捕殺量上限為1600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