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換無牌核廢貯存筒 環團:「台電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偷換無牌核廢貯存筒 環團:「台電瘋了」

2014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電擅自變更核廢料貯存計畫,向美國購買尚未有運轉實績的新型號乾式貯存設施,不僅將台灣民眾當成白老鼠,且該新型號曾發生漏水問題,竟然讓台灣使用,「台電已經發瘋了!」

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指控,台電興建核二高階廢料的乾式貯存場,卻未依照環保署在2010年環評通過的計畫,而是以「小筒換大筒」方式,向美國採購體積較大的MAGNASTOR型貯存設施,取代原本計畫中較小的乾式貯存設施。

更可怕的是,台電換的還是「漏水筒」。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MAGNASTOR型貯存設施,在美國兩次運轉都發生過漏水,根本沒取得美國核管會執照,且台電未依法重辦環評,就在2月經環保署審查通過。

環團律師團表示,他們將以環保署為被告,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撤銷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