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促旅遊產業成效不彰 食安、汙染問題使國際旅客怯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力促旅遊產業成效不彰 食安、汙染問題使國際旅客怯步

2014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9月25日鉅亨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當局自去年開始推出政策刺激觀光業,包括國際轉乘旅客 72 小時內入境免簽證等便利政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未來加快簽證處理速度、退稅等相關政策也將陸續推行。但是,中國遊客自2011年便不斷減少。

世界經濟論壇 2013 年公佈 140 個國家中,中國旅遊產業競爭力排名於全球第 45 名,從 2011 年時退步6名。中國主要城市的空氣汙染問題嚴重,也造成國內旅遊市場怯步。Euromonitor 的數據顯示,至北京、上海的國際旅客 2013 年分別減少 10% 及 6%,食安與塵霾問題應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

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 (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 主席 David Scowsill 也表示,面對鄰近國家,中國並未成功強化旅遊產業的競爭力。Scowsill 認為,以文化之旅而論,有南韓與日本相競爭,海南島等熱帶島嶼風情,又有泰國、越南相似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