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區食品 我擬有條件開放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核災區食品 我擬有條件開放進口

2014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在我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與日本交流協會陪同下,昨天拜會立法院及綠色陣線協會,遊說開放核災重災區福島5縣所有食品輸入台灣。綠陣認為仍有風險,表達反對立場;食藥署則根據國際趨勢,傾向有條件開放。

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自2013年3月起,暫停福島、群馬、櫪木、茨城與千葉等5縣所有食品輸入;5縣以外行政區所產的8大類產品(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類製品,輸入時則採逐批檢驗,其他品項採加強查驗。

食藥署資料顯示,目前中國與台灣對日本福島5縣的食品一律禁止輸入,其他國家僅針對特定食品禁止輸入或要求證明。另外,許多國家只針對特定食品邊境抽檢,我國邊境則針對非管制區的8大類產品及茶類逐批檢驗,嚴格很多。

日本農林水產省室長森下興表示,美國的做法是,除了日本官方公佈的限制出貨品項外,其餘都可輸入並於美國抽驗,「希望台灣可參考」。

綠陣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據日媒報導,福島縣的水溝底泥仍可測得2千貝克的碘131(我國食品標準不得超過3百貝克),顯示核災影響還未停止,「台灣人沒必要去承擔攝入輻射的風險」。綠陣建議政府做更周延的風險評估後,再考慮開放。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表示,日方去年就曾向我方遊說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衛福部表明三大立場,一是須有日本官方報告證明食品安全,二須由日方邀請我方民代、民間團體和媒體等赴日視察狀況,三是須在台灣取得一定共識,才會研議是否開放。

葉明功說,今年2月起,日方每月提供我方日本各縣市輻射監測報告,包含空氣及食品品質;5月日本也通過預算,補助農漁民對有意輸台食品進行放射性自主檢驗。此外,日方原預計7月邀請我國立委、消費和環保團體及媒體赴日訪視,但遇立院臨時會、油品事件等而未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