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地契難列古蹟 「紙孔子」廟失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地契難列古蹟 「紙孔子」廟失修

2014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5日 聯合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200多年歷史的嘉義市鎮南聖神宮,供奉孔子紙塑雕像等,有著傳奇故事,受到地震颱風侵襲,建築破損老舊,因土地屬嘉義濟美仁愛之家致無法列入古蹟。

市府民政處長張寬煜最近邀請稅務局,國稅、地政、社會等相關單位協調,濟美同意捐回土地,但尚需支付620萬元土地增值稅,就能拿回土地,5日董監事會將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募款爭取修復古蹟。

「孔子像是紙做的!」該廟人員表示,日前教師節迎孔大典,才讓這尊紙雕的孔子像移出亮相,平常供奉在後殿,有一年響應迎城隍,孔子雕像手部不慎摔傷,才發現孔子神像竟然是紙張製成的雕像,不是木造,剛好有一位八旬長者從美國返嘉,尋遍全台只有他會修復孔子紙塑雕像,但老人家交代低調不願曝光,當年廟方承辦人已過世,也增添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