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加油站釋出致癌物 地下水遭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加油站釋出致癌物 地下水遭污染

2014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鬧區加油站地下水遭致癌物污染!無鉛汽油中的主力添加劑MTBE,早已在動物實驗中證明會導致血癌等癌症,並在美國加州及紐約被禁用。環保署今年初訂出管制標準,北市據此清查更發現,忠孝東路5段中油加油站地下水竟已受污染,現該加油站已展開整治,為全台首例,環團批主管單位踢皮球,放任污染。

台北市環保局率先調查發現,忠孝東路5段的中油加油站,地下水MTBE含量達每公升3.48毫克,為環署增列管制項目後,首座被檢出MTBE污染的加油站。其他縣市檢測預計明年底前完成。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 MTBE會污染水、土地和空氣,不論是吸到、碰到或經過地下水源吃到,都有健康疑慮。

北市環保局說,目前該站已進行整治,預計明年8月完成。環保署指,將研議在7年內全面調查全台加油站地下水是否受MTBE污染。環團批評,應從加油站設施做改善,不能任由問題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