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環污 廣東佛山設立環保警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環污 廣東佛山設立環保警察

2014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警察除了維護治安,現在也要負責環境保護,廣東佛山工業汙染嚴重,警方8日設立環保警察,專門打擊嚴重汙染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

中新社報導,佛山是珠三角製造業重鎮,陶瓷、金屬加工、家具等產業發達,伴隨而來的環境汙染問題頗嚴重。環保形勢嚴峻折射出行政執法面臨的尷尬,如企業違法成本偏低、行政執法手段有限等,造成「企業無賴,環保無奈」現象。

為改善環境汙染,佛山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環境犯罪偵查大隊,昨天正式掛牌成立,成為廣東省首支在公安經偵部門組建的,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專門隊伍。同一天佛山市轄下的順德區公安局經偵大隊,也增設環境犯罪偵查中隊。

報導指出,隨著組建環保警察,往後佛山執法人員將可更順利進入企業檢查,有效減少暴力抗法;查緝環境違法案件不再受到環保部門行政執法權所限制,在警方提前介入和配合下,無論是證據搜集、案件認定,還是違法人員抓捕、審查,都將更為迅速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