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議定書》正式生效 日本未批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名古屋議定書》正式生效 日本未批准

2014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13日聯合國新聞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10多年的談判,於4年前在日本名古屋通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關於獲取遺傳資源以及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其利用所產生惠益的名古屋議定書》10月12日正式生效,為全球分享生物遺傳資源提供了更多的確定性和透明度。

《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項目官員費加羅阿(Viviana Figueroa)指出,這一議定書的生效使全球在確保獲得和分享利用遺傳資源的惠宜以及和相關傳統知識方面建立了一個全球機制。費加羅阿說,發達國家擁有技術,為了創造出新產品和開發新藥品、植物和食物,他們希望獲得生物資源和知識,而發展中國家擁有巨大的生物財富庫存。

《名古屋議定書》生效需要50個國家批約。目前已有54個國家批准了《議定書》。其中,日本因其國內政策原因,未批准通過該議定書。《讀賣新聞》報導稱,日本曾試圖推進基於《名古屋議定書》的國內相關基準制定,但是最終因產業界和學術界協調困難,未能趕上議定書正式生效。這將對日本的企業研究等領域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