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力量集結 推「環境滅絕」列國際法制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草根力量集結 推「環境滅絕」列國際法制裁

2014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13日自由時報比利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環保人士推動的「終止地球環境滅絕」(End Ecocide on Earth)運動,1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大會,希望能集結草根力量,促使各國政府推動將「環境滅絕」(ecocide)列為國際法明訂的違法行為,以便國際刑事法庭(ICC)能起訴各種破壞環境的惡行。

End Ecocide運動人士指出,大規模破壞生態系統的惡行一旦與種族屠殺、戰爭犯罪等並列違反國際法,ICC即可起訴犯下大規模污染環境的大企業,像是殼牌石油在非洲尼日河三角洲(Niger Delta)漏油,導致當地遭污染達半世紀。

事實上,聯合國曾認真考慮將環境滅絕列入ICC據以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規約」(羅馬規約)所涵蓋的5大刑事犯罪,規約草案中也載明環境滅絕,稍後卻在協商過程中神秘消失,最後沒被列入,詳情連曾對此進行研究的學者也不明,懷疑是核能業者遊說成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