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體內酵素 製成快篩劑揪出毒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蒼蠅體內酵素 製成快篩劑揪出毒蔬

2014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15日公共電視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安風爆狂掃,怎麼吃的安全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而蒼蠅竟然變成檢測蔬果的功臣,台中農試所就從蒼蠅頭部,研發粹取一種酵素,利用和接觸的農藥交互作用的特性,可以檢測出進百種神經毒農藥,這項技術即將製成快篩試劑,廣泛使用在家庭,降低農藥攝取風險。

研究人員拿出試劑,滴在蔬菜的粹取汁液上,只要試劑不變色,就是農藥殘存過量,這是利用蒼蠅體內,一種叫做「乙醯膽鹼酯酶」的酵素,這是體內負責神經傳導的物質,如果遇上農藥,就會抑制這種酵素作用,因此可以從試劑的顏色區分農藥殘留量,可以檢測近百種神經毒。

研究人員說,這種方式未來將製成快篩試劑,可能廣泛使用在家庭,降低農藥攝取風險,不過專家還是提醒,除了不要選購外觀太過完整的青菜之外,買回家後還是用水多清洗幾遍,才能減少農藥殘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