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麗,不必殘忍」後續報導 | 環境資訊中心

「要美麗,不必殘忍」後續報導

2006年07月06日
稿源:關懷生命協會

「台灣動物之聲」第29期出刊後(編按),有關化妝品與動物實驗之報導引起媒體注意,18日中時晚報以半版篇幅刊出,引起社會輿論紛紛。

本會所公佈的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名單有二十多種,其中日本資生堂、法國歐萊雅、美商雅詩蘭黛與寶僑等集團,立即聲稱該企業沒有進行任何動物實驗。然而,經本會向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進行了解,其聲明多有不實,有欺瞞社會大眾之嫌。

例如,寶橋雖然在1999年6月申明停止食品、藥品以外的動物測試,但是並沒有完全停止動物實驗;尤其是新開發的產品,寶橋並沒有放棄使用動物實驗。寶橋對外宣稱沒有在做動物實驗,事實上,卻間接由材料廠商去進行動物實驗,以此規避動保團體的譴責。

另一個明顯證據是,寶橋目前已成為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的主要品牌,而眾所週知,中國大陸對於化妝品檢驗相關規定的嚴酷跟不合理,此乃堅決不做動物實驗的美體小舖BodyShop至今無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斷定,目前所有在中國大陸上市的化妝品品牌,通通有在做動物實驗。

法國歐萊雅Loreal原先在2000年已被PETA自抵制名單中撤除,但是經人提供證據證實Loreal要求材料供應商就某一化學材料做動物實驗,並且在英國、荷蘭有動保人士發動抵制Loreal,因此PETA推斷Loreal仍有在做動物實驗,因此將Loreal及所屬公司Maybelline等列入抵制名單當中。

PETA表示,必須是不論在原料、材料、製程或成品......各方面皆沒有使用動物實驗,也未委託給任何機構做動物實驗,才是真正「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美容商品。因此雖然某些化妝品廠商聲稱「本身」沒有在做動物實驗,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完全避免動物實驗。

雖然法律沒有規定化妝品一定要用動物實驗,但是某些人相信經過動物實驗的比較「安全」,對此PETA表示,完全不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已有數十種之多,這些品牌已有數億人在使用,足證不用動物實驗並不會比較不安全;再者,PETA提醒,某些廠商不肯用替代法,是因為某些材料的毒性實在太強,因此還是用動物來測試其安全性----對於這種摻有劇毒性原料的化妝品,還是少用為妙!

‧在台灣買得到的「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化妝品名單:

Body Shop美體小舖、Revlon露華濃、Chanel香奈兒、Avon雅芳、Aveda肯夢、Mary Kay玫琳凱、Clinique倩碧、Yardley雅禮、NuSkin如新、Decleor思妍麗、Clarins de Paris克蘭詩、Estee lauder雅詩蘭黛、Bobbi Brown芭比波朗、Eureka雪俐、Dr. Hauschka德國世家、Orlane幽蘭、Aramis雅男士、Origins品木宣言、Nature shop自然小舖、Hard Candy硬頭甜心、Kiehl's契爾氏、Nutri-Metics新姿美緹、Crabtree & Eyelyn瑰珀翠、Stila、M.A.C.、Pure destiny、Urban Decay、Paul Mitchell、Tommy Hilfiger、Essential Oil、Weleda、H2O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