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院爆發諾沃克病毒110人感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醫院爆發諾沃克病毒110人感染

2006年07月05日
摘錄自7月4日BBC中文網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衛生當局表示,全港公立醫院在過去2個月,共出現20多宗諾沃克病毒病例,有110人受感染,28人為醫務人員,而患者多為長者。但也有報道說,2006年夏季爆發的異常諾沃克病毒,上半年單在公立醫院及老人院舍已令1159人受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翁維雄說,由於患者不一定有明顯徵狀,所以院舍方面往往未能及時將病人隔離,致使病毒有機會傳播開來。並指出,2006年諾沃克病毒的病症初期並不明顯,並且開始症狀為心絞痛,很難在病發初期就確診並且隔離。他說,過去諾沃克類病毒多在冬、春兩季爆發,但2006年卻延至夏季。 過去患者,特別是小童,染病後嘔吐很嚴重,但近2個月爆發的病例,患者腹瀉較嚴重,而且患者多是長者。

香港衛生署還發現,今年夏天爆發的病毒基因與以往有「少少不同」,所以並不排除是否已經變種,而變得更適應炎夏。數據顯示,從2006年5月份到現在,已有17間公立醫院、超過35間安老院舍相繼爆發疫情,公立醫院的患者人數為165,而安老院舍則高達699人。

衛生署在私家醫生、普通科門診和幼兒院的監測數據也顯示,近期腸胃炎個案正上升。據稱,諾沃克病毒在攝氏20度以上環境可生存1周,在4度低溫環境也可以很活躍。由於諾沃克病毒主要是在受污染的海產如生蠔中存在,醫務人員建議除加強醫院和院舍的防感染措施外,也應調查病毒來源是否與市面的海產污染有關,而市民在這段時間應該盡量避免吃未經煮熟的海鮮魚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