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認清現實」 環團批歐盟減碳目標不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認清現實」 環團批歐盟減碳目標不夠

2014年10月28日
本報2014年10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聯盟各國領袖24日宣布,同意在2030年以前,碳排放量將比1990年減少40%,並提高再生能源用量與增加能源效率27%。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氣候能源計畫主持人Samantha Smith表示,歐洲的新2020-2030氣候和能源目標顯示,歐盟領袖未能認清氣候現實。

歐盟同意在2030年以前,排放量將比1990年時減少40%,並提高再生能源用量與增加能源效率27%。(來源:Stuart Rankin)

「現實是,氣候變遷已經威脅了人類和自然。但從24日歐洲議會發表的減碳工作、乾淨能源和能源效率目標看來,我們欠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野心。我們仍然沒有能對抗氣候污染,並且推動快速淘汰石化燃料、進入乾淨效率能源的目標。」Smith說。

「全世界剛經歷有氣候記錄以來最熱的6個月。嚴重的熱浪和洪水已經成為歐洲的季節特色;開發中國家正在經歷嚴重的氣候變遷衝擊。對歐洲和開發中國家來說,這都還不是最遭的情況。

 

 

「以這樣的氣候現實,加上最近氣候科學界呼籲政府採取激烈大力行動,歐盟卻屈服於既得利益和政治利益,未能符合全歐洲和全世界公民的期待。我們只能希望歐洲領袖在2015年提交歐盟改善氣候污染目標,至全球氣候協議談判時,方能正面迎戰。」Smith說。

「歐盟氣候目標過於薄弱造成的損失不止於此。具有企圖心的氣候和能源目標本來可以為歐盟公民帶來龐大的利益─減少污染、增進健康、減少早逝、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以及能源獨立。歐盟失去了搶回全球領導地位、以及主導2015年12月巴黎全球氣候會議的大好機會。」

WWF歐盟氣候能源政策主持人Jason Anderson說,「歐盟領導人在政治祭壇上犧牲了我們的未來,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是避免這個決定產生負面效果的關鍵。如同對聯合國其他國家的要求,歐盟將需要重新檢視其目標。認同氣候行動效益的成員國,嘗試填補國內政策的缺漏之時,但是氣候行動終將變得零散破碎,歐盟需要從政策面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