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去污去毒 英科學家獲重大突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生物去污去毒 英科學家獲重大突破

2014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維生素B12對大腦和神經系統正常發揮功能有著關鍵的作用,但對一些深海微生物來說,維生素B12卻是它們降低污染物毒性的法寶。

經過15年的研究,科學家已經弄清楚這些微生物去污的原理,有望找到清除如多氯聯苯(即知名的米糠油中毒事件)和二噁英(即戴奧辛)等污染物毒性的更有效方法。

據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一項長達15年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弄清楚了一種深海微生物如何利用自身有機物質去除污染物的毒性,他們希望這一結果將促進研發對危險空氣污染物,例如多氯聯苯(PCBs)和二氧(雜)芑進行去毒的有效方法。已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報告描述了這些微生物如何降低污染物的毒素。

裡斯教授表示:「除了與污染物的毒素和壽命作鬥爭,我們還有信心新發現將幫助研發篩選環境或者食物樣本的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