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淡水豚日 中國民間呼籲保護江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國際淡水豚日 中國民間呼籲保護江豚

2014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8日光明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24日,是「國際淡水豚日」。來自洞庭湖邊的環保志願者蔣憶,一早起來就開始忙碌,為洞庭湖的江豚保護志願者團隊,發起了募捐。

2009年4月1日,致力於鯨豚類保護的多家公益環保組織,聯合宣佈每年10月24日為國際淡水豚日,旨在提高民眾對淡水豚類的保護意識,加強政府對淡水豚類的保護力度。

就在十幾天前,10月14日,中國農業部公佈了《農業部關於進一步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長江江豚按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保護要求,實施最嚴格的保護和管理措施。

這是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長江江豚列為極度瀕危的級別後,中國水生物種保護部門作出的最新回應。

這意味著我們呼籲多年的江豚保護級別升級的目標取得突破性進展。農業部對於江豚保護等級提升的認可,為這一瀕危物種的未來帶來了希望。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長江項目高級總監雷剛表示,下一步,需要儘快把江豚真正列為國家一級保護物種,全面提升保護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