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新發現 有助放寬瓜果蔬菜貿易限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果蠅新發現 有助放寬瓜果蔬菜貿易限制

2014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8日聯合國新聞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以來,東方果蠅、菲律賓果蠅、入侵果蠅和亞洲木瓜果蠅給亞洲、非洲、太平洋和南美部分地區的園藝生產和糧食安全造成極大的損害。自2009年以來,在聯合國糧農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協調下,20個國家的近50名研究人員採用綜合方法,針對以上4種果蠅的屬性開展了跨學科循證研究。

糧農組織今天表示,根據研究,上述4種有害生物實際上就是同一物種:Bactrocera dorsalis。這一發現應能夠促使放寬某些國際貿易方面的限制,而且也有助於遏制這些害蟲的繁殖能力。

糧農組織指出,新的研究成果對於全球植物安保,特別是對非洲和亞洲發展中國家,具有重大影響。研究顯示,入侵果蠅,即現在所說的東方果蠅,破壞了非洲的水果生產,收成損失超過80%,並導致亞洲、歐洲和日本對其產品採取廣泛的貿易限制,給農業社區造成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