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舉行在即 北京力求排除霧霾天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APEC峰會舉行在即 北京力求排除霧霾天空

2014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30日參考消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28日報導,中國政府計劃在下個月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論壇期間,將北京及周邊地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最高減少40%。北京從6月開始實施關停部分電廠、淘汰老舊機汽機車和鍋爐、300多家污染企業退出等措施。會議期間,北京還將實施重點污染企業限產,部分施工工地停工等措施。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0月28日報導,在兩週內,來自太平洋兩岸的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北京毫不掩飾對此次峰會的重視;成功舉辦這樣的國際會議將是中國國力和影響力的又一體現。但除了外交問題,中國還必須設法確保厚重的霧霾不會在會議期間出現。

在霧霾天氣下舉辦這樣重要的活動令中國非常尷尬,尤其是他們最近一直將工作重點放在環境整治上。日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表示,確保APEC峰會期間的空氣質量是「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中國正在採取措施,確保峰會期間北京的天是藍的。北京市政府將實施交通管制措施,私家車僅能按照單、雙號車牌隔天出行,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預計限行措施將使車流量減少35%。為了進一步減少車流量,北京甚至還宣布放假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