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之名 吃白海豚豆腐的台中港擴建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以「綠色」之名 吃白海豚豆腐的台中港擴建工程

2014年11月08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副總統吳敦義「白海豚會轉彎」的言論,讓鄉民酸上天,也意外教了人民白海豚是不會轉彎的。然而,台灣讓白海豚轉彎的工程何其多,這一次,台中港務公司以60億經費打造「台中港優質港區及綠色港埠發展建設計畫」,切割了白海豚棲地,阻擋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計畫中還包括支持台中市政府「白海豚生態館」,白海豚若有感,對人類無情至此,恐已絕望至極!

60億以綠色之名新建港埠,使白海豚處境更艱困。(攝影:黃摳呢)

令白海豚窒息的綠色港埠

由於此項以綠色港埠為名的計畫,劃設範圍與林務局野保諮詢委員會所決議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重疊,甚至突破3海里界線,因此不斷以公文要求林務局修改劃設範圍,並且以行政手段合理化其要求,阻撓重要棲息環境公告。

台中港綠色港埠新建工程的劃設範圍之所以神聖不可侵犯,歸根究柢就是行政院核許,只是,這次即使白海豚能轉彎恐怕也過不去!

依據學者調查,白海豚只能生活在水深25公尺的近岸海域,即使白海豚會轉彎,也無法繞到3海浬外的水深之處,如此一來,棲地將限縮於苗栗龍鳳港到台中港之間,往南則限縮在六輕以北,基因交流再受阻隔。這對保育族群數不到100隻的白海豚,形勢更加險峻。

台中港建造早於30多年前,硬將沙灘改變為商港,使海龜失去產卵棲地,現在還要切割白海豚棲地,到此為止,或許只能說是環保運動的挫敗,但若硬要將這些作為標上「綠色港埠」,恐怕成了國際醜聞。

當全球商船得知,這座號稱為綠色港埠的商港,背地裡卻切割了白海豚棲地,應該很難堪吧?

以綠色港埠經費挹注的台中白海豚保育館

白海豚有如台灣落魄的明星,當國光石化開發計畫停擺,白海豚保育成了少數學者和保育人士關切的議題。但是以白海豚之名揮霍稅金的行為卻沒少過。

台中市政府斥資6億,打造網友形容為馬桶的「白海豚生態館」,其中3億來自中央補助,還有部份來自台中港務公司以「台中港優質港區及綠色港埠發展建設計畫」協助辦理,台中市政府新聞稿表示,「這是國內首座以白海豚生態保育為主題的重大建設,將成為海線新觀光地標」工程預計2016年8月完工。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白海豚生態館就是為了宣導白海豚的生態保育,同時要發展當地觀光,絕對不像外界所說會危害生態保育」,拿著台中港務公司切割白海豚棲地的經費說保育,還有比這更矛盾的事情嗎?「白海豚生態館」究竟是象徵生態保育有成的地標或終將成為白海豚滅絕的紀念碑?

當我們訕笑吳敦義「白海豚會轉彎」時,我們卻任由政府將納稅金,用於即使白海豚會轉彎也活不下去的綠色港埠,不如一舉斃了白海豚恐怕還比較仁慈!

註:見「台中港綠色港口推動現況」,39頁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