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楓樹湖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楓樹湖榕樹

2001年11月04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59∥樹種:榕∥高/公尺:10∥直徑:1.5∥年齡:100∥地點皆:淡水鎮楓樹湖19號前這株榕樹佇立於產業道路的至高點,展望甚佳,夕陽西下,紅霞灑落淡水河口,燈海、山影、雲海、霞彩,構成一幅絕佳的美景,令人心怡。樹下置有一椅,可見平時應為附近居民駐足休憩之處,鎮公所為保護這株老樹於樹基特以水泥圈護,且樹頂設有避雷針避免雷擊。

因樹生長於開闊處,樹形端正,冠層開展整齊,形質均優,如盆栽之小品,為鎮上樹形最美之老樹;其樹上附生著伏石蕨,由於生長茁壯,根系特別發達,向四周延伸,並呈板根的狀態;由於地屬陽明山公園境內,地點偏僻且緊臨山區,周圍仍保存天然林相,夜間常有貓頭鷹停駐於上。果熟期間群鳥集聚,為賞鳥者一個不錯的選擇點。

想要尋找這株老樹,開車可由淡水登輝大道前行,右轉至北新路三段時即可見到一座楓樹湖觀光農園的牌樓,沿產業道路主幹線續行約十五分鐘左右到一個置高點,即可在路的右邊看到老榕樹。

這兩兄弟並非是沒有煩惱的,由於樹基旁鋪設柏油,再加上周圍空地,為土地公廟香客或觀賞老樹群及休憩者的停車處,若樹根系常年被壓迫,且也影響了老樹根部的發展,根系目前有一株之根基已有空洞敗壞的現象。

樹林口的土地公廟是當地較大的土地公廟,已有百年的歷史,處於四棵大神木下,且廟周林蔭處處,綠意盎然,附近居民都喜歡到這來乘涼嬉戲,聽聽馬兒嗚唱,參拜神明,祈求庇佑。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