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耕地退化面積已經超耕地總面積4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耕地退化面積已經超耕地總面積40%

2014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5日中國環境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中國耕地退化面積已占耕地總面積的40%以上,東北黑土層變薄,南方土壤酸化,華北平原耕層變淺,特別是一些補充耕地品質等級較低等問題,嚴重影響耕地產出。

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關鍵在耕地品質。2015年,農業部將大力推進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養分平衡、品質修復為主要內容,以高標準農田工程建成區、占補平衡耕地專案區、耕地品質問題突出區為實施重點,著力提升耕地內在品質,為糧食和農業生產夯實長遠基礎。

農業部表示,要確保到2020年建成8億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並將耕地基礎地力提高0.5個等級,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0.5個百分點,有機肥資源利用率提高20個百分點,秸稈還田達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