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水源 水利署南投建人工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增水源 水利署南投建人工湖

2014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7日中央社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在草屯鎮烏溪流域設置人工湖,完工後可增加地面水源供應、減緩地層下陷、創造觀光新景點。

行政院江宜樺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具有國土復育功能,也是行政院為減緩彰化、雲林地層下陷,所核定的「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重要一環,減緩地層下陷有助高鐵行車安全,所以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

水利署長楊偉甫回應,未來會規劃對農民的地上物進行補償或安置。

水利署表示,工程規劃建造7個人工湖,開發面積是283萬平方公尺,有效蓄水量可達1450萬立方公尺,每天可提供25萬立方公尺地面水源,因此完工後可增供地面水源,減少民眾抽取地下水。水利署表示,工程將分兩階段供水,預計在2024年全部完工,總工程費約新台幣25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