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 (下)

2001年11月05日
陶俊、李傑譯;吳國玢、李瑞玉 審校

太陽能

1999年4月,當時的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在東角省發起一項大型的鄉村電氣化專案。該發電站專案由Eskom公司和殼牌再生能源公司合資進行,為5萬個鄉村社區內的50萬個家庭架設太陽能電池板,但不要求他們購買或保留太陽能設備。對許多鄉村居民來說,沒有補助金就負擔不起這些設備,因此兩家公司只要求居民支付150蘭特的系統安裝費,以及每月47蘭特的光電電池使用和維修保養費。地方資產的零售商店,將負責系統的安裝和維修。這個系統並且設計了防盜功能。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有些電力公司已經建立起「淨計量」系統,使已安裝太陽能裝置、並與供電電網相連接的戶主,能夠將太陽能回饋輸入輸電網。運作的過程是,在輸入各家太陽能裝置產生的電力時,電錶會倒轉,從而減少該家庭的電費帳單金額。到了月底,如果消費者耗用的電比太陽能設備所發的電多,他們就只需付給差額給電力公司;但若他們用太陽能設備發的電比用掉的電多,電力公司就必須給該用戶這個差價的金額。如此一來就不必安裝專門的計量設備。「淨計量」系統可以鼓勵人們安裝太陽能系統,因為戶主們即使不在家使用自家設備生產的電力,他們也同樣能夠獲利。目前,美國已有20 多個州建立起這樣的專案。

更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用來取代電力公司過時的、或污染嚴重的發電廠。太陽熱能系統使用透鏡和反射鏡,集中太陽的能量從而產生熱能。由於熱能可以被儲存,因此這些工廠可以24小時提供電力。太陽能發發電廠的模型已經得到發展,現在已經可以大規模發電。在美國,ReCast專案正在努力創建「太陽能企業區」,到世界各地去鼓勵發展這種技術。負責執行專案的團體聲稱,到2003年底前,這些發電廠可以生產7億瓦特的電力;到2010年,則可以生產50億瓦特的電力。隨著這項技術的應用日益廣泛,價格將會下降。而南非和納米比亞已經開始開發太陽熱能。

附註:一個功率為一千瓦的光電電池系統可以有下列影響:



停止開採150磅的煤炭

防止300磅二氧化碳進入大氣

每月節省398公升的水!國際太陽能組織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