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災風險 集中亞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天災風險 集中亞洲

2014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0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再保(Swiss Re)針對天災對全球城市威脅排名調查發現,面臨天災,全球最危險的都會區都集中在亞洲,尤其是東亞的「日本、大陸、台灣和菲律賓」;因為這些國家,人口傾向擠在幾大都會區,遭逢天災打擊後影響的人口數目和經濟受創風險,也相對集中。

瑞士再保自全球選出616個都會區來評比,其中有334個都會區,落在亞洲和大洋洲,此地人口約9.89億,GDP加總有12.6兆美元。曾經是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和即將承接世界工廠角色的東協各國,全都在這一區。

天災風險影響一國經濟成長甚至全球經濟。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預估,到2050年,亞洲各國GDP加總,將占全球GDP的一半、約52%,未來經濟發展,端看亞洲表現,但亞洲國家也得想辦法轉移天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