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總量管制 高屏區首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汙總量管制 高屏區首實施

2014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昨(10日)宣布,年底前將實施空氣汙染物排放「總量管制」,即使每間工廠排放空汙的「濃度」符合標準,但若該地區整體排放量太大,還是要受管制降低。首個採總量管制的空氣品質區為高屏區,當地石化、鋼鐵、發電廠都將受影響。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昨和經濟部、工業局開會後拍板,第1期目標為不增加排放量,為期3年;第2期則下修總排放量,讓整體汙染逐年減少。明年雲嘉南、中彰投兩個汙染較嚴重的空品區也將納管。隨著總量管制,空汙排放量也可變成「商品」供業者間買賣、交換。

但空汙排放量交易市場如何運作?陳咸亨說目前沒有硬性規範,業者可自由買賣、甚至以物易物,未來市場若成熟,會進一步訂交易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