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花蟛蜞菊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雙花蟛蜞菊 (上)

2001年12月06日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匍匐生長的雙花蟛蜞菊往往與馬鞍藤混生。嚴格說起來,雙花蟛蜞菊並不能說是只生長在海邊,不過在許多的海邊地區,非常容易就發現它們,而且是成片成片地生長(圖1),所以稱它們是「砂灘的守護者」,倒也不為過。

圖2.雙花蟛蜞菊也是一種多年生懸垂狀的草本植物。雙花蟛蜞菊(Wedelia biflora (L.) DC.)中名的由來,應該是源自其屬名及種小名。原來本種在分類學上是隸屬於「蟛蜞菊屬」(Wedelia Jacq.),而其種小名"biflora"即意謂是有「兩朵花」,故其中名就取為「雙花」。看到蟛蜞菊的「頭狀花序」,再加上中文名稱又是「某某菊」,則說這種植物是屬於菊科(Compositae Giseke),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

圖3.呈十字對生排列的雙花蟛蜞菊,其葉片則是卵形。雙花蟛蜞菊是一種多年生匍匐性或懸垂狀的草本或亞灌木(圖2),延長的莖不但有稜還被有粗毛。它的葉片是卵形,呈十字對生排列(圖3),長約有5~14公分,寬約4~8公分,葉邊緣呈鋸齒狀;葉片摸起來雖然是屬於紙質,但由於上下表面都布有平鋪的硬毛,所以感覺還是厚厚的;葉柄頗長,一般是1.2公分長,有時可以長到2.5公分。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