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大計 強調創造力解環境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大計 強調創造力解環境問題

2014年11月21日
本報2014年11月21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聯合國大會2002年通過決議,宣佈2005年至2014年為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簡稱DESD),期待透過教育帶起行動,朝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邁進。其中目標包括解決貧窮、飢餓、愛滋病和瘧疾等問題;並實踐兩性平權和永續使用環境資源等。

美國大學校長永續大學委員會西密西根大學主席Harold Glasser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將於今年結束,聯合國日前於日本名古屋舉辦世界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除了回顧過去十年各國投入的心力與成果,並著手未來十年的目標與行動。美國大學校長永續大學委員會(The Presidents’ Universitywide Sustainability Committee)西密西根大學主席Harold Glasser即受邀出席,並接著應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之邀,於19日舉辦專題演講,以「後『聯合國永續教育十年計畫』:未來十年環境教育的議題與行動」為題,暢談國際永續教育發展趨勢。

廣告迷惑消費者  影響生態人不知

「千禧年發展目標包含許多面向,但到2015年之前,我們並沒有做得很好,」Harold Glasser分析,無論在全球生態體系衝擊或者世界的貧窮問題依然存在。然而這些問題跟日常生活之間卻有很大的隔閡,我們不一定知道每天所作的選擇,會對生態或文化造成哪些影響。

Harold Glasser進一步舉例,就像大家都喜歡麥克雞塊,但這些雞卻來自集約式養殖,並且由工廠製造。在美國,有2.5億輛汽車,平均每個人擁有超過1輛汽車,但它們如何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和環境?大眾往往專注於想要汽車或食物,卻忽略背後的後果。

而這些隔閡產生的原因之一,在於過去我們是採取被動式的社會學習(Passive Social Learning),也就是讓廣告強烈影響我們的行為。Harold Glasser舉例美國心理學家Dan Ariely對於《經濟學人》訂閱頁面的實驗,說明廣告如何悄悄地影響大眾的選擇。

Dan Ariely當時發現《經濟學人》訂閱頁面有3個選項,第一個是花59美元線上觀閱,第二個是花125美元訂購紙本雜誌;第三個選項卻是同樣付125美元,同時可閱讀線上和紙本雜誌。Dan Ariely於是思考,為什麼會有第二個選項。

如果沒有125美元訂購紙本雜誌的選項,僅有32%願意花兩倍的價錢同時購買線上和紙本雜誌。  但是有了125美元訂購紙本雜誌的選項之後,卻有高達84%民眾,願意花兩倍價錢同時購買線上和紙本雜誌。 圖片來源: www.occidentalenclave.org

於是他作了兩個訂閱頁面作簡單的市場調查,一個訂閱頁面沒有單購紙本雜誌的選項,另一個則有。實驗之後發現,如果沒有125美元訂購紙本雜誌的選項,有68%花59美元線上閱覽雜誌,僅有32%願意花兩倍的價錢同時購買線上和紙本雜誌。

但是有了125美元訂購紙本雜誌的選項之後,僅有16%的民眾願意線上閱覽雜誌,卻有高達84%民眾,願意花兩倍價錢同時購買線上和紙本雜誌。

體制內出問題  體制外找方法

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採取第二層次的改變(Second-Order Change)。Harold Glasser解釋,第一層次的改變(First-Order Change)是針對現有體制提出解決方法,第二層次的改變,則是現有體制出現問題,所以需跳脫現有體制以外尋求解答。

例如過去強調生態足跡,檢視生活中對於自然資源的消耗,現在則強調採取創造性的行動解決問題。像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資助的亞太青年環保網絡(South Asia Youth Environment Network)推出綠手印挑戰計畫(Handprint Challenge),公開招募亞太地區大專院校青年組隊,針對校園永續議題提出解決方法並採取行動,最高能拿到1,000美元的資助。

而綠手印像生態足跡同樣有累計概念,像是國外已有綠手印網站,只要提出一個對環境友善的行動,透過社群網路讓更多人知道並且採用,當提出的行動越多人響應,概念上的綠手印就會持續累加。

針對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Glasser感受到年輕人的加入,以及更多人的關注。Harold Glasser回顧過去10年歷程,對於未來發展持續抱持樂觀態度。

「後『聯合國永續教育十年計畫』: 未來十年環境教育的議題與行動 」專題演講暨座談會現場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同步刊登於「環境通訊網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