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捕珍稀海龜 菲律賓判處中國漁民偷獵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捕珍稀海龜 菲律賓判處中國漁民偷獵罪

2014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法庭裁定9名中國漁民在南中國海偷獵和捕捉瀕危物種罪名成立。菲警方今年5月在半月礁附近海域攔截被告所在的漁船,在船上發現500多隻珍稀海龜。稍後,菲律賓警方宣佈正式逮捕包括船長在內的11名中國漁民。

中國外交部隨即提出抗議,要求菲律賓當局釋放中國漁民和漁船,馬尼拉未從。被捕的11名漁民中2人因未成年而不久獲釋。周一(11月24日),另外9人在巴拉望一個法庭因偷獵和捕捉瀕危保護動物控罪成立,每人罰款108800美元。如果不交罰款,則需在菲律賓監獄服刑,最早明年5月才能獲釋。

菲律賓外交事務發言人對法新社表示,這純粹是司法事務,法庭裁決不應該被視為使兩國關係更複雜。但是,中國已經表示這些漁民是在中國領海從事捕撈,菲律賓方面扣押和審判這些漁民是「挑釁」行為。中國還表示如不釋放被扣漁民,中國將採取報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