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東廣寮溪魚群暴斃 疑遭下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崎東廣寮溪魚群暴斃 疑遭下毒

2014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5日自由時報竹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竹崎鄉鄉民翁豐生前天(23日)發現東廣寮溪有大量魚群死亡,由於也有白鷺鷥死在溪流中,懷疑遭人毒魚,且毒魚者可能是要捕捉溪內野生鱸鰻販售,才會下毒手。

縣環保局秘書劉明全表示,若是要捕來吃,可能用含有植物鹼的「苦茶粕」,以免捕捉到的魚也有毒,至於白鷺鷥也有可能是生病死亡,不一定與毒魚有關,將與家畜防治所人員到場會勘。

翁豐生說,復金村東廣寮溪野生魚類多,有時會有人來釣魚,魚群大量死亡處,少有人出沒,今年秋冬幾乎無雨水,溪水停滯,懷疑可能是欲捕捉野生鱸鰻的不肖人士趁機下毒,毒液沒被衝散,效果更佳,也造成生態浩劫,溪裡的台灣鯽魚、野生鱸鰻等都翻肚浮在水上,恐要1、2個月後才會復原。